2008-02-11

春節假期

先向看倌們說聲: 恭賀新禧,新春如意

結束了5天的春節假期,今天正式上班,但公司上班的人潮依舊很少,可能是大部份的公司行號是依循人事局放假條例而定,不過敝公司總是喜歡搞例外。今天同事們見面先寒暄問候,互道恭喜,分享過年假期的活動。 從除夕至初三(除了初二以外),大都是在婆家度過。婆家是一個傳統大家庭,所有拜拜儀式絕不省略,加上人口眾多,年夜飯必需準備大量的飯菜,廚房裏湧進一大堆的菜,而挑菜、洗菜、切菜這些前置作業,只好由我這個住得近的么媳婦來做,誰叫大嫂、二嫂都住在"這麼遠"的台北,又會"塞車"呢? 改天真想搬到高雄去算了。面對傳統的婆婆,我獨自在廚房奮鬥,對我而言備感壓力,由於觀念、生長背景不同,她老人家對過年的禁忌與堅持,我只能選擇接受而無從抵抗,這年頭像我這樣的乖孩子,應該算不多了吧。

自從結婚後,年年過年都是以上的模式,除了廚房就是客廳; 回想小時候過年,和家人在一起玩遊戲、拿紅包、玩牌,的確比這裡有趣得多。還好初二是我可以稍微放鬆休息的一天,賴在沙發上當一天懶女兒,享受幸福的滋味,重溫小時候玩紅包的樂趣。

今年的過年,北部霪雨霏霏,打消出外郊遊的興緻,窩在家裡吃吃喝喝,為小腹增加不少戰績。 初三晚上,終於回到可愛的家,家人都聚在客廰,Vincent泡著香濃的藍山咖啡,我準備著蛋糕、甜點,爸媽坐著沙發上品嚐著凍頂烏龍,妹妹忙著玩著小狗,2個女兒一旁玩耍,悠悠地飄出恭賀新年氣氛的音樂,一側放著暖爐,整個家裡頓時溫暖起整個冷冷的春節。

心想著: 過年的意義,就是要放鬆一年來的辛勞,全家可以悠閒地團聚話家長,分享一年來所發生的事情,想著未來一年的目標,這才是真正過年的目地。我和我的家人,正在享受著這份溫馨與感動。過去一年,無論家裡發生過多少的風雨,有家人陪伴度過,不再孤單一人面對,不論好壞,已成過去; 對於新的一年,充滿信心開步邁進,相信今年一定比去年更好。

祝福你們,也祝福我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