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海角七號Cape No. 7

最近台灣最夯的話題,除了毒奶粉之外,再來就是這部電影了。雖然我對這部片沒什麼特別興趣,但在妹妹的極力推薦之下走進了電影院。當走進威秀影城,被眼前人山人海的隊伍嚇到了,這部到底是怎樣的一部國片,這麼值得人們期待呢?

一個從台北失意返鄉的樂團主唱阿嘉(范逸臣飾),在繼父的安排下,當起了恆春小鎮的特約郵差;來自日本的過氣模特兒友子(田中千繪飾),不知怎麼地被迫留在恆春,做起演唱會的相關工作。為了爭取當地人的表演機會,阿嘉的繼父發起自組樂團的行動,樂團的成員則來自當地居民。

除了主唱阿嘉、在修車行當黑手的水蛙當鼓手、唱詩班的大大彈鋼琴伴奏、小米酒製造商馬拉桑彈貝斯手、交警勞馬當吉他手,另加上堅持要上台彈月琴的茂伯,組合出了一個讓人跌破眼鏡的樂團。 彼此不認識的6個人,加上友子,交織出冷漠、爭吵、妥協到團結的溫馨畫面。

利用古今交錯的拍攝手法,一方面呈現著現在的墾丁景物,另一部份旁白述說著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他把思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 言語之間,句句訴說著動人的情愫與相思。只是沒想到,六十年後,發生在阿嘉與友子之間。

一夜情之後,讓他們彼此想愛不敢愛的矛盾,卸下了防備,各自向愛的的方向又跨越了一步。在友子身上,看到了異鄉人離家打拼的孤寂,當她找到真愛來臨時,那份不安卻又欣喜的表情,令人感到心疼。同是寄人籬下的阿嘉,發現自己與友子有著"同是天涯淪落人"的背景,竟在悄悄之中愛苗滋長。

整齣除了探討過去與現在的異國戀情之外,充滿笑料、幽默、人情味也是片中所發揮的主要重點。整整七封情書,從日本寄回墾丁的"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的郵包,貫穿全劇。除此之外,它運用了鄉土的語言、詼諧的比喻、和人性的刻劃,交織成令人動容的劇情,勾起大家對過去日子的回憶與共鳴。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最成功之處。

這是一部發生在新舊時代交替的故事,也是最具代表恒春小鎮的故事。一切,都從恒春的"海角七號"開始說起……。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上星期要去看,想說:"都這麼久了,應該沒這麼多人了吧"。沒想到威秀人潮嚇死人,排隊買票排到電梯那...........我.............就走了~哈哈~(沒耐心)

Wendy said...

是呀,要不是我們很早就到,也不知道要排到哪個天涯海角去了…
你呀,還是不改本性,一個沒耐性的小豬。

茶包 said...

現在連看電影都這麼辛苦喔~~oh my god..這樣我都有點不想去看了...

茶包 said...

我昨天想說應該上映這麼久,應該不會太多人,而且我還選一家離市中心比較偏遠的國賓影城,沒想到..下午三點去,最近的票是晚上八點半,而且是前三排...我決定我等DVD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