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赤壁 (Red Cliff)

不用多說,"赤壁"是目前國內最夯的一部電影。卡司陣容堅強,故事的時空背景是大家耳熟能享的三國時代,加上有名的吳宇森導演所製作的片,引起我和Vincent最大的興趣。

故事敘述正值東漢末年,一向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儼然已成長江以北的霸主,開始染指南方。倉徨南逃的劉備,雖然一時的狼狽,但身旁群集了各路英雄好漢,諸葛亮、張飛、關羽、趙子龍。為了集合強大的勢力,迎戰曹操,諸葛亮建議結合在東吳一帶的孫權,才有勝算的可能。孫權聽從魯肅建議,意圖與勢力較弱的劉結盟。滾滾長江分隔南北,英雄輩出的三國鼎立時代,交織出一場前所未有、空前絕後的超大型戰爭。

場景逼真而寫實,充斥著殺戮戰場、黃沙滾滾的血腥場面,看得出吳宇森不馬虎任何一個細節。為了顯現出兵馬浩蕩,特用眺望遠鏡拍攝,聲勢壯大。戰場上的凶狠,間接穿插著柔美的夫妻感情戲,這場戲便由周瑜(梁朝偉飾)與小喬(林志玲飾)所主演。周瑜的沉著,小喬的嬌羞,勾勒出寧靜的片刻。即使是夫妻恩愛的畫面,也用柔美的意境,含蓄帶過。對於丈夫執意的出征、諸葛亮、周瑜的兩位智者對話,導演均巧妙地用音律的強弱表現出來,也呈現出古人含蓄而堅定的表達方式。

吳宇森最擅長運用動物的意境來表達。記得小喬一出場,便是母馬生小馬的場景,這是導演想表現出愛護生物、環境的象徵。戰爭是不得己的決定,但在慘烈悲壯的死亡背後看到了新生--小馬的誕生。鴿子,是和平的象徵,最後一幕由鴿子飛往曹營,最後不見的畫面,象徵著赤壁即將開戰的序幕。

這裡面的角色當中,我最欣賞趙子龍(胡軍飾)的忠心耿耿。觀看電影的當中,非常擔心他被殺害了…一顆心忐忑不安,只盼英雄莫成刀下魂。一開場便是趙子龍忠心護主之子,衝鋒陷陣做為揭幕,加上張飛的一身赤膽,關羽的耿耿忠心,與劉備為弟兄們編織草鞋的畫面,結拜兄弟之情深,令人動容。

此片拍攝長達9個多月,若不是有無比的耐力、勇氣,很難順利開播與完成。雖然片中還是有許多令人詬病的瑕疵,但本片的水準及場面,並不下於好萊塢影片。為了我們更登一層樓的國片,值得為它支持與鼓勵。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部真的還不錯,大場面時誇張搶戲的大陸臨時演員也讓我不時的"噗吃"笑出來。

茶包 said...

我看這部片只有一個感想,溫大嬸你怎麼看得下去,三不五時就有鳥...

茶包 said...

我又想講一下,其實我對這部片覺得普普通通,覺得吳宇森退步了...
選角的地方我老是覺得怪怪的,劉備三兄弟還好,關公跟張飛果然符合印象,關公就是呆呆的莽漢,劉備就愛編草鞋,但就諸葛亮跟小喬我老是覺得怪,不過還好有一個胡軍,我以前不知道趙雲這麼帥,讓我回家又把PS2的三國無雙又拿出來複習了一下子....哈~~

Wendy said...

To 凱子西,
不只如此,有時我也覺得那位諸葛亮好像也把這部戲當成喜劇在演了…

To 茶包,
是呀,三不五時就被突來的"鳥"畫面嚇到跳起來…這是最令人討厭的地方。

我也是這次才發現胡軍挺帥的:P
至於周瑜與小喬的橋段,本來就是點綴,姑且當做柔性與戰爭視覺上的比較吧,更何況林志玲是初啼於大螢幕,雖不夠熟練,但也為她加油了。畢竟脫離花瓶的印象,真的不容易。唉,這種無奈,只有我最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