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

事事難料

我到這家新公司不到幾個月,不過倒是歷經了幾次有趣的經驗。

剛來報到的第一天,就有一位董事長特助,開始對著我和Cathy, 法務經理(也是隸屬董事長室,和我同一天報到)說: 所屬董事長室的人,一切的表現,全公司都在看,你們要非常小心。我和Cathy聽了不禁打個冷顫。

每次開周會時,他就不斷提醒我們: 現在全公司都在傳,你們要非常小心。一切要謹慎,你所講的每句字、寫的每個字,都有可能被人在傳…。講得繪聲繪影,我和Cathy越聽越糊塗,到底別人在傳什麼呢? 他在擔心什麼呢? 整個氣氛像是在搞政戰似的。

沒多久,他離職了。原因是他凡事都會起疑,與人溝通嚴重不良,別的部門人員無法和他共事,他只好離開,聽說連董事長也都沒開口留他。也因為他的個性怪異,和Cathy常起衝突,尤其是法律上的事,他總認為自己是特助,懂得比一個法律系畢業的人多,所以多次干涉法務業務,於是Cathy也在無法忍受之下,職官求去。

一下走了2個人,董事長室只剩下我和董事長。冷清的辦公室。

到了前天,公司召開董事會,原本只是例行性的會議,只要宣讀提案,一致通過即可散會。沒想到在會議途中,來個大逆轉,有人提名罷免現任董事長,要求改選,結果董事長當場傻住,腦筋一片空白,沒想到竟會發生這種事。事前會議也未曾聽聞有人要改選或有意見,在開會前五分鐘,大家還和董事長勾肩並進會議室,談笑風生的模樣,沒想到這些人竟是推翻他的人。

那,董事長室豈不是只剩下我?

昨天早上,董事長一臉倦容走進辦公室,整理著過去的公文,我想了想,還是鼓起勇氣走進去。
"很驚訝吧。"他說。
"是呀,怎麼在會前都看不出來這些人的想法呢?那些法人也都同意嗎?" 我說。
"法人不管公司公司組織的,只要當場沒有人反對,他們也不表意見。這根本是陰謀論。我也是坐在現場時,整個人楞在那裏。該怎麼說呢,這就是現實社會吧,你要明白才好。對於這個公司,我算是盡心盡力了,看來我也該休息了…"他說。

我只是無奈的點點頭。不知該說什麼安慰的話才好。

今天一早,就已經有人開始喊著"董事長早!" 還不習慣的我,還以為我老闆來了呢。這就是現實社會吧。

至於我,大概也不會留下來了。沒關係,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很多時候,我們的確無法預測未來; 但可以掌握的是,選擇離開,重新出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