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

笑談"孫X存閃婚"

最近有一則新聞吵得沸沸揚揚,就是孫先生再娶了一位小他32歲的嬌妻--吳小姐,據悉女主角是孫先生國中同學的女兒,平時還得叫他聲Uncle。看到這樣的消息,不禁讓我也聯想起郭老爺娶曾小姐事件。

一向風流成性的孫先生,即使身背上億元負債,但女人緣卻未曾減少。除了前妻(孫芸芸的母親)之外,顏小姐、張X玲,也是與他有一段很長的往日情。這些女人個個外表亮麗、年輕貌美,才獲得了這位風流"財子"的青睞,進而願意用金錢與時間,沉浸在這個粉味世界裡。

青春的肉體,誰不愛? 年少的美貌,誰能敵? 我只是納悶,和一個小你32歲的人結合,她能夠明白你那60歲的世界與煩惱嗎? 她明白你所說的社交語言嗎? 你又如何融入她的朋友圈嗎? 她的人生正需要打拼時,你卻早已在辦公室數著鈔票了。 腦中突然浮現<詩經>的一句話: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滿頭華髮的兩人,共攜著手走向餘暉的畫面。這是一句意義深遠的境界,只是不知孫先生有何感受?

我並非主張,男女的年齡差距是問題,但是個人認為這也得有個適度才好。男女天生有別,據醫學研究,同年紀相比,女人比男人在心智成熟上約提早三歲左右。有些女性具戀父情結,傾向找年紀較長、個性與父親相似的人做為終身的依靠; 也有男性具伊底帕斯戀母情結,傾向找具有母性的女人做為伴侶。這些擇偶的條件,或多或少都與生長的背景有關。若是年紀差別太大,雙方便無法站在相等的立場來思考。當發生爭吵時,女方可能會認為年長的男方理所當然要讓她,而年長的男方會認為女方涉世未深,一切要聽"老人言"。然而,差距就此開始……。

郭老爺與曾小姐,以及孫先生與吳小姐,都是老少配,而且正值男方財力雄厚,恢復單身狀態。以上的相似條件,很難不令人聯想,這份感情是否建立在金錢上? 身為女人的我,假想當我還在襁褓之中,我的另一半當時已經有小孩、有事業了,難道這不會差很大嗎?

之所以想找一個如此年輕的女性做為結髮夫妻,最終是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想在日暮老年之餘,仍能享有一絲年輕的氣息,恣情縱欲。藉由年輕妻子的身上,找回往日的活力、精神與衝勁。只是會擔心,這類的社會新聞若是一再地被過度渲染,是否易破壞了原本正常的男女交往守則。所有過半百的中年男子,會不會也想用這種方式來找回年輕的自己? 結果再婚所生下來的孩子,與父親其他的孩子年齡相差甚遠,既無法享受手足之樂,也無法與父親有個年輕的對話,因為父親早已白髮蒼蒼,齒牙動搖,哪有體力陪你打籃球、踢足球呢?

當然,我們都只是旁觀者。只要兩人能夠有效溝通,再大的距離,他們也得想辦法克服。因為,大家都正在看著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