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社會事件悲劇所帶來的醒思

昨天聽聞報導說,在嘉義市發生一起兒子弒父的人倫悲劇。少年行兇後主動打電話自首,冷靜淡然面對這件預謀2年的事件。到底是什麼仇恨,會讓他下得了這種毒手對自已親生父親? 據報導,其父長久以來不僅無正當工作,積欠龐大卡債,拖累年近八旬的老父及親友,兒女未成年就得輟學打工幫父親還債。林姓少年積怨很深,為了解決大家痛苦,決定動手"根除"禍源。但其因可憫,此行不可長,畢竟這麼做,不僅傷害了全家,也自毀前程,因為他才17歲。

現代人所需承受壓力的指數很高,來自於工作競爭、經濟、學業、甚至人際關係。壓力大卻不懂得如何找到適當的管道來發洩,往往選擇極端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這是令人擔心的隱憂。從小到大,當遇到困難或受到委曲時,父母總是叫我們不要哭,不要軟弱,要勇敢。可是明明心裡頭很難過、很想哭卻不得宣洩情緒,不是很違反常理嗎? 當情緒無法獲得釋放時,往往人們會做出脫離常軌的事情來。

我常不懂,每當小孩傷心疼痛在哭的時候,為什麼大人都叫小孩不要哭? 哭是人自我保護的本能,若是連哭的權利都沒有,那還有可以更令人感到一絲的安慰呢?不哭的人就比較勇敢嗎? 我倒不認為。所以,當我的孩子在哭時,我都會讓她哭一陣子,然後再好好抱著她,讓孩子充滿安全感。據專家分析,有安全感的孩子,比較不具有極端個性或暴戾行為。

除此之外,學習另一種技能,也是抒發情緒的好方法,例如學打網球、籃球、彈鋼琴、小提琴…等。我贊成讓孩子學習樂器,除了修養性情之外,還有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當她在外受挫時,可以找一個正確的方式來抒解壓力。

我相信發生這件悲劇,並不是這個少年所願意做的,但是他的不滿情緒找不到出口,長期積壓越久,怨懟越深,就會發生不可收拾的慘劇。若是有人早點發現他的想法,拉他一把,也許就不會是這樣的結局。我的好友,若是當初想法不是如此悲觀,有人早點發現她的精神狀況不佳,帶她詢求協助,今天她也不會選擇這種方式離開我們了。

我們不得不承認,現在的人們承受壓力的能力,比較脆弱;不比從前的古人,還可以臥薪嘗膽,忍辱負重等驚人忍耐指數,但,此一時非彼一時,如今社會所負擔的壓力,不僅只是為了三餐溫飽而煩惱,自然隨之而來的壓力,大重於從前。只要我們可以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道德觀,有一顆樂觀的心,我相信任何波濤凶湧,到了最後都可以歸於風平浪靜,撥雲見日。

留給孩子一顆快樂的心,比起給她金銀財寶,勝過一切。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認同你的看法,”價值觀”很重要,有時人會迷失,即使是成人,但一直要告訴自己有些事要堅持,以身作則...

Wendy said...

是呀。我們教導給孩子正確的觀念,比起一切來得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