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這本以"母愛"為主的小說,也是我第一次想一氣呵成看完的書。雖然中間不停地被小孩們陸續打斷,但是在閱讀當中,我十分專注於跳躍在小說的字裏行間。它最近也被拍成電影,不過我相信書本描述肯定比電影,來得貼切與感人。

故事發生在日本偏遠鄉下。媽媽榮子與爸爸分居後,獨自帶著唯一的兒子雅也,回到娘家去住。雖然爸媽分居,但不因此雅也變成孤僻的個性,反之,媽媽總是給予他新的希望,永遠是這麼開朗、樂觀面對一切生活困境,不卑不亢地活著。即使生活經濟有困難,她一定供給雅也所需要的物質與精神滿足,供給他唸書,雖然不多,但是雅也感受得出,媽媽是苦了自己,成就了兒子。媽媽一輩子不想麻煩別人,即使是自己的兒子也是如此。要不是她罹患胃癌之苦,她也不願意千里迢迢離開家鄉,離開故人,而來到陌生的城市--東京,與兒子共住。她知道,兒子需要自由,她給他自由,要不是胃癌,真的。

雅也讀大學時,放蕩過日子,不知人生目地為何,天天翹課,到頭來竟被延畢一年。體諒孩子的媽媽,沒有責備,只有默默地支持他,依舊供給他昂貴的學費與生活費,讓他有時間,好好地找到人生的方向,而自己守著小吃店鋪,辛苦地經營著。到了最後,即使她自知來日不長,仍快樂地活著,為心愛的兒子、親朋好友做著熱騰騰的晚餐,給大家一個溫暖的窩。直到癌症末期,深受化療之苦,終於說出:我可以不要活了嗎? 這句話,這是唯一她說出最苦的話,之後再也沒有任何抱怨,因為她不想增加兒子的負擔,讓他擔心。只是默默地躺在床上,任由身上插滿管子,嘴角還是永遠略帶一絲微笑,對著兒子說: 我要加油喔!

這本書除了敘述母親的愛,也敘述到父親故作灑脫,帶著距離面對妻子與兒子,卻有說不出口的關懷與情愫,表現出傳統大男人主義的個性。他關心著兒子,但始終不敢和他太靠近,深怕破壞了現在的平和關係。對於妻子,因為自己母親的百般挑剔,只好與妻子分居,但心底下充滿歉疚與難過。妻子在醫院與死神搏鬥,他靜靜地守護在旁,雖然嘴巴老是說些雄赳赳的風涼話,其實內心是很溫柔。對於兒子,從小到大,總是帶他嚐試不同美味,認識三教九流的前輩,體驗現實世界。

書中文字很簡單,卻蘊藏著無比細膩的母愛,即使只是敘述著媽媽在昏暗黃燈下,望著她矮小的背影做飯,你都彷彿可以聞到,從廚房飄出的菜香,參雜著媽媽甘之如飴的微笑。最令人欽佩的地方,不論媽媽遇到多大的困難,她幾乎不在孩子面前表現絲毫的痛苦,總是傳遞著樂觀、希望的訊息,所以作者的個性,影響來自於這位開朗的母親。

書末作者帶著母親的骨灰,登上東京鐵塔,俯視一望無際的天空,湛藍地、緩慢地沿著朝向遠方的地平線,完成母親的遺願。最令我感動的其中一部份,就是媽媽先前留了遺言在一個小盒子裏,其中保留了兒子出生時的臍帶以及一封信。信中娓娓道來媽媽對兒子的疼愛,甚至在死前,自己先跟了個會,要兒子在她往生後,用這筆會錢幫她辦簡單的喪禮; 不僅如此,還生前就幫兒子買了交通平安險,以防發生意外時無所依靠。還有一甕醬菜汁,是她從年輕作菜到過世的菜甕,充滿愛的回憶,愛的味道。

如今也為人母的我,讀完小說後,有一股心有戚戚焉的滋味。每位母親,為了孩子會變得比在當小姐時期更堅強、更勤勞,為了孩子變得更會犧牲、忍耐,這就是母愛。

這是一本讀完後令人動容的感人寫實小說,值得向大家推薦。

2 comments:

茶包 said...

我最近覺得日本有些小品類的電影,故事其實都很有意思耶,而且都還蠻感人的,就算有時候演員的演技不是太優秀,場面也不是大卡司,但是就是有點觸動內心的味道,推薦你看幸福的三丁目唷

Wendy said...

有機會Wendy會去看看滴…
日劇和韓劇不同,看日劇像是在等一壺泡滾的茶,慢慢地散發出茶香; 看韓劇像是洗三溫暖,忽冷忽熱,最後令人發燙到受不了跳腳。
這個年紀,嗯,還是看日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