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爸媽的驚魂大陸行

上週爸媽去了一趟8日大陸貴州行,我和Vincent輪流請假在家帶小孩。好不容易等到週五晚上11點多,他們終於抵達台灣。去接他們時,突然見到爸爸的下巴一片淤青, "老爹,你的下巴怎麼了? 還有媽,你的腳怎麼受傷了?" 一問之下,才驚訝得知,他們那一團發生了車禍,而且一天之內發生兩起意外。

話說6月3日上午, 爸媽在飯店用過早餐,準備往下一個景點出發。沒想到師傅(在大陸,人稱司機為師傅)開到一半,竟發生了車禍。遊覽車對撞小客車,小客車車頭全毀,所幸爸媽及其他旅客只是飽受驚嚇,沒有受到太大的傷害。在旅行社的要求下,汰換了司機及車子。為了安撫大家驚魂未定的情緒,用完午餐後再上新車。

到了下午,開了快3小時的車程,爸爸心想再半小時該到了吧,貴州是有名的"地無三里平,天無三日晴"的崎嶇地理環境,在車上顛跛了3個小時,也夠人受的了。沒想到,才一轉眼便驚見車子正往一台停在路中間的施工卡車衝去,師傅連忙要踩煞車,沒想到由於一路上速度太快,加上行走太久,導致過熱而煞車失靈。為了閃避停在路中的施工卡車,只好快往旁邊駛去。此時連師傅慌了,不知如何是好,速度快到無法控制,導遊連忙大喊"快打到一檔! 快點呀!" 此時已經有團員因衝撞太大而跌倒在地; 為了讓車子停下來,只好選擇衝向泥土裏,"碰!"一聲,終於把車子塞進土堆而動彈不得。聽說車上的座椅全部斷掉,有些人就是被車上的座椅挫傷,膝蓋破了大洞。令人害怕的是,聽說車子離山崖邊的距離只差不到50公分,就要摔下山崖邊,那麼後果就令人不堪設想了。

車上一陣哀鴻遍野此起彼落,夫妻們彼此尋找著伴侶,趕緊小心地牽下車,以免一個不小心,車子就翻覆落山了。團員們大部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沒有年青人可以幫忙攙扶,爸爸是一個好心腸的老人,完全不顧自已身上的傷,先把媽媽安置後,趕緊幫忙車上唯一的年輕人--台灣導遊。

從發生車禍地點至醫院,路程長達2個多小時之久; 他們所謂的醫院,其實就是我們的"小診所",昏黃的燈光,幾張破爛的床,只有2個醫師,要急救近20個人,醫療落後的程度可想而知。下午4點多發生事故,到了晚上9點,爸爸才被送到醫院,豈不離譜至極? 由於爸爸忙著幫忙救人,不知自已身上的傷口,直到媽媽見到爸爸時(他們是分批被送去醫院),才驚覺他的下巴都擦傷流血,而且整個淤血黑青,趕緊請醫師檢查。醫生不管病情嚴重與否,先照個X光再說,沒想到爸爸竟被他照了6張X-ray。有沒有常識呀?一個人半年之內,都不可以照超過2張,更何況一天之內照了6張呢?

隔天爸爸發高燒,在飯店躺了一天,幸無大礙而逐漸退燒。但此刻大家因受驚嚇過大,而沒有心情再繼續行程。聽說有一位伯伯熬不過重大撞擊而身亡過世,巧得是他生前便是貴州人。

爸媽為了怕我擔心,怕台灣會報導出來這消息,故意先打電話報平安,謊稱他們玩得很愉快,當時的我,聽了很放心,還開心地去過我的生日(6月3日),現在想想,我很心痛,爸媽正在受苦中,而我卻在開心地過生日……。


現在想起,還是令人膽顫心驚。不過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感謝上天保祐我的父母平安,僅受皮肉之傷並無大害。每當我想起那車子僅距離50公分邊的山崖,就令我不寒而慄。所謂生死一瞬間,正是如此。

我和Vincent結論就是: 下次不准他們再跟團去大陸,如此枉顧他人性命的開車方式,以及落後的醫療設備,簡直太可怕了。

PS: 在此感謝所有幫助、關心我爸媽的好友。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大人出國真的要小心,因為單純容易相信別人,但一出門就只能靠旅行社和導遊了。還好還好....還好你爸媽人平安就是不幸中的大幸!!

Wendy said...

是呀,我真的被嚇到了…總之,感謝老天爺。

Baseball Fan said...

那邊的人守法概念的粉薄弱,當然這包含的道路上的交通安全,我去東莞的時候天天都見識到,所有的車子一路上都在按喇叭。

Anonymous said...

看到標題,著實嚇一跳,還好伯父伯母平安歸來,建議旅遊還是去一些進步國家,雖然大陸風景很美,但安全及便利還是很重要滴...

Wendy said...

謝謝大家的關心,感恩ㄋㄟ……。

茶包 said...

出門在外還是要慎選啊...尤其老人家禁不起

話說回來所以趁年輕想玩哪還是早點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