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秋季


昨天陪Berklynn背誦唐詩,其中王維的<鳥鳴澗>,令我想起了今年提早到來的秋天。

人閑桂花落,
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

桂花形容著秋天到來。夜晚聞著桂花飄香,靜謐的境界,不可言語。王維觀察入微,感覺到他的心同自然界相通,特別地氣定神閒,有著超常的聽覺和視覺。周圍的環境安靜至極,春山、明月、花落、鳥鳴,萬物興歇,皆得自在。
秋天是我最喜愛的季節。涼風徐徐吹來,彷彿聞到了秋葉的蕭瑟。 可惜地是,台灣的秋季時分既不明顯又很短暫。往往只能片刻的秋意,隨之寒冷的冬天馬上就到來。

依舊記得當年上大學,九月入學,也是這個季節。一臉稚氣、懵懂未知的高中生,第一次遠離家鄉。父母親送我到學校宿舍,不斷叮嚀著出外要照顧自己,依依不捨與我道別。送走父母之後,獨自從校門口走回陌生的宿舍,一路上吹著秋風,不知是天氣冷還是怎麼地,直打了個哆嗦,拉緊媽媽為我披上的大衣,看著片片落下的枯葉,才驚覺自己已經離家,離開父母呵護的翅膀了。

每年開學都正值秋季,總是帶著惆悵與不捨離家返校。因此,每到了秋天,我總彷彿聞到離別的味道,有點蕭瑟,有點鄉愁。不過人不就是在這之間,悄悄地長大的嗎?在秋天,喜歡獨自走在校園裏,呼吸著大地的氣息,聆聽著風吹過文學院,看著枯黃的葉飄落一地,啊,秋天真的來了。

從文學院走回宿舍,嘴裏哼著"秋蟬",回到了床邊,坐落在窗前,瞥見了最後夕陽西下的殘影,校園裏的人行道黃燈代替了黑暗來臨。身子一緊,將窗戶關上,沙鹿山上的風勁是很強的,即使秋天才剛開始。

那年秋末,認識了大學男友。學生時代的戀愛,就像是秋天一樣,沒有夏天般的火熱,卻帶著秋澀微甜的滋味。下課後,和同學肩並肩坐在操場上,眺望遠處的梧棲漁港,看著船隻出航,響徹雲霄的號角聲,劃破了秋天的寂寥。秋天記載了我的大學時代,也是最重要的一頁。

喜歡秋天的味道,我想我是愛上它給我的青春年少,美麗與哀愁。

6 comments:

茶包 said...

oh my god... 你家曾小老師已經在背唐詩了....看到會怕耶,他上次叫我背三字經的樣子我還記得....緊張ing....

Wendy said...

唉,沒氣質的茶包阿姨,你真該常來我們家,給曾小妹妹訓練一下才行啦。

Benjamin Wu said...

天啊,Wendy,我愈來愈覺得,妳實在是超感性的,文筆也一級棒。我很喜歡這篇。遊子在秋天葉落季節離家那段,讓我想到王力宏的新歌《落葉歸根》。

Wendy said...

To Ben,
我的文筆很粗糙,是你太抬舉了。
在異鄉的你,想必感觸良多吧。王力宏那首歌,正是我手機上的答鈴呢。

一個人、一片天、一瞬間 said...

什麼時候人〝閑〞變人〝閒〞?
什麼時候改的?
怎麼沒通知我?
.
.
.
.
.
.
.
好啦!我知道啦~~~~〝很冷〞啦.....

Wendy said...

To Ann,
謝謝老師,是我不小心打錯字了,感謝阿桑的指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