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公司的尾牙

公司一年一度的尾牙,終於在今晚要展開。大家籌備了快2個月,總算要告一個段落。老實說,舉辦這個尾牙,非常累人,因為不是公司主辦,是各事業群自行舉辦,沒有足夠經費,沒有活動組員,沒有道具資源,只有助理及秘書幾人。但是我覺得這活動不該只是助理或秘書的責任,於是我向老闆求救,才產生出分工合作的分配。尾牙,不該是女人家的事,也不該是助理們的事,是全體員工,不論大小都要動員的活動。

從決定場地、日期、活動小組、節目規劃,開過數次的會,好不容易才拍板定案。在開會過程中,不難發現,有人總是隻身事外,有人會堅持已見,也有人心不在焉,開會中還在看email, 深怕別人不知道,他是很忙碌,最好別浪費他的時間!當一切大致抵定後,重頭戲便是各單位上台表演的節目。為了獎金,各部門卯足了全力,利用下班時間,不斷練習、彩排,還聽說有人練到9點多,回家後昏倒的事情,令人直呼不可思議。沒必要這麼拼命吧,何況獎金只有5000元。

其中有一個助理,她算是這次活動的總籌備,非常用心編輯美工、卡片,汲汲營營於力求完美,變得吹毛求疵,責任劃分得非常清楚,反而招致民怨,有人私下跑來向我訴苦,認為她太大題小作,只是一個尾牙,何必搞得天怒民怨呢?我也只好替她說盡好話,請大家多多包容,畢竟她出自於一片善意。

小至紅包發放順序,大至節目表演內容,崮中各有學問; 尤其是董事長要親蒞現場,每個人無非是戰戰兢兢,深怕有一個閃失令老闆不開心,那就不好了。總之,在我看來,單純的一場尾牙,也是一場小型的角力戰,裏面充滿部門競爭、權力劃分、討好上司。呼,真是一個複雜的公司呵…。

時針直指向五點,也就表示再過4個小時,今年尾牙就要告一個段落。不騙你,沒有經歷其中,無法想像這是怎樣的torture, 如果有可能,我還真希望明年的尾牙,只要安靜地吃飯,甚至沒有抽獎也無妨,反正獎項並不值得期待,獎落我家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不如讓我們好好地吃飯,而不要搞得人仰馬翻,豈不更賓主盡歡嗎?

後記: 昨天的狀況不少,例如沒抓好時間下音樂; 節目進行已到了3/2,可是菜餚才上了三道; 主持人把頒獎順序搞錯…,不過還好的是,看到台上的同仁們熱情載歌載舞、costplay、雜耍,老闆們紛紛按奈不住上台盡情唱歌、撒錢、耍寶,把氣氛帶到最高點,也沖淡一點我些許的緊張情緒。不論如何,還是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一個團體活動,沒有大家的分工合作,是無法達成使命的。什麼…我的尾牙獎…?公司提供的一台數位相機,有人要嗎?請洽Wendy,呵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