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不完美的才叫人生

人生總是充滿了缺口。

我曾經很羨慕周圍親友的人生,看到他們總是生活享受,衣食無虞,個個事業有成,成天都可以周遊列國; 而我得為了家庭煩忙、為了五斗米折腰,甚至連身體也不放過我,得忍受每個月的嚴重經痛。雖我不會成天怨天尤人,但難免有埋怨,為什麼老天總是給我無數的考驗? 譬如說大學聯考,因不小心填錯一個格子而痛失所有格子的分數; 中獎的發票,我總是錯過最重要的一個字; 抽尾牙禮物時,總是連年哈哈獎。別告訴我老掉牙的人生啟示,說什麼人生路上充滿崎嶇,突破之後便邁向康莊大道的美麗台詞。

人生,真的很難完美,就連天皇老子都難擁有一個美滿的人生。最近聽到幾個例子,令我感觸良多。一位老闆身價數億,平常笑容可掬,擁有美滿家庭,事業如日中天,但後來才得知他孩子患了類似癲癇症,他隨時要擔心孩子在校發病的情形。一位女性朋友,擁有成功事業,出入由高級汽車代步,住在昂貴社區裏,但每當夜深人靜時,獨飲孤寂,一個人在偌大的房間裏淚流枕濕,任由她的男人與他太太相擁而眠。一位勤奮的父親,為了家庭辛苦一輩子,總算熬到退休的年紀,準備享受人生時,卻驚覺錢早已被兒子花費殆盡,一毛不剩。這就是寫實的人生,殘酷卻也沒有商量的餘地。

我想,老天爺就是想告訴我們,人人都是公平的,沒人可以永遠佔儘便宜。人生好比一場大風吹,每個人都有機會佔到好位子,當然也會有人被淘汰出局,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幸好,事情總有轉好的一天,沒有人手上永遠是壞牌,所以輪到你拿王牌時,別忘了大方亮出牌來,接受眾人的喝采。

人生出現的缺口,也是你生命中重要的一部份;當缺口與其他部份融合為一時,就形成了一個豐富的人生。有了缺口,人生才得以完整。雖無法完美,但也讓人回味無窮,充滿回憶。一個完整圓,永遠只能一直滾動而無法休息,唯有缺口的圓,才有中場休息的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