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3

小舅的新家

今年9月,小舅在台北買了一棟公寓,2個月的裝潢,終於大功告成,於是上周熱情地邀請我們去新家慶祝。這雖不是小舅買的第一棟房子,但卻是他住了台北近20年,第一次在台北置產。

小舅及舅媽是屬於高薪一族,但在台北生活也是苦不堪言; 畢竟台北市寸土寸金,要買一棟適合一家4口居住的房子,負擔不小。所幸,看中了一棟中古式公寓,幾經裝潢修繕之後,全亮如新。不得不佩服師傅的巧思,在盡力節省空間的前提下,他運用了旋轉、收納、延伸、視覺上的效果,爭取了不少開放的空間,對台北市而言,享受空間便是一種奢侈品。

除了房子本身之外,周圍是公園、高級國宅、學校林立,環境算是單純,對孩子的成長,也不至於太過吵鬧、複雜。以前不喜歡看中古屋,總希望有機會可以住到新的房子,整個小社區裏,保持一致的水準與整潔。但買房子也是要看機緣,有時候也許房子本身不錯,但周圍環境不好,或鄰居素質不好; 有時周圍環境很好,但房子本身太小,或光線不夠明亮; 等到一切都完美時,你的口袋又無法符合水準了。所以,中古屋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

一個溫馨舒適的家,除了整體空間要方正之外,最重要端看主人注入的心思。像我們家而言,偏好用黃色柔和燈光,點亮整個客廳,透露著溫暖感覺。不喜歡擁擠的感覺,所以我和Vincent並無添購太多小玩意兒,留下"空白"也是重要的設計,家裡塞滿太多的裝飾品,反而感覺累贅。若有機會出國去玩,倒建議可以帶些不同文化的裝飾品回來擺設,增添多樣風貌,也為每趟旅行做見證,例如荷蘭的小木几鞋、風車; 德國慕尼黑的啤酒罐; 美國迪士尼米奇、南瓜傑克燈; 東歐下雪水晶球…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收藏品。

不論是哪種類型的房子,只要家裡保持整齊,添加巧思,也許在院子前種些綠意盎然的瑪格麗特或杜鵑,明亮儿淨,最重要是全家和樂,就是最舒服的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