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國家寶藏:古籍秘辛 National Treasure II

周三公司福委會發了2張電影票,正巧新竹華納上映著國家寶藏:古籍秘辛,於是和Vincent請了半天假偷閒去看電影。主要故事是講主人翁,寶藏獵人班傑明富蘭克林蓋茲(尼可拉斯凱吉飾),這回他要追查的是當年美國總統林肯遭刺殺的案件背後真相。因為有人出面指控他的曾曾祖父是參與刺剎林肯的份子之一,為了洗刷家族的冤屈,必須要解開疑雲的唯一線索,就藏在歷代總統所代代交接的”總統機密文件”中,一本紀錄了歷代總統與美國政府最高機密的文件,也是尋寶的開始。

***** 看到這裡,若有興趣去看這部片子的人,歡迎看完之後一同討論。*****

第二集的故事內容,與第一集如出一徹,故事梗概以解謎(puzzle)為主。當時美國南北戰爭,南軍的人去找當時最會解謎的人,湯瑪斯蓋茲,班的曾曾祖父,來解開寶藏所在地--黃金城。然而湯瑪斯蓋茲在解開謎題時,赫然發現林肯總統被暗殺,才恍然大悟到原來眼前的人是南軍的人,要他解迷無非是想找到黃金城寶藏,有了寶藏的資金南軍就可以再次發動戰爭!於是他搶下那18頁記載黃金城的日記,丟入火爐裏銷毀,可惜被南軍的人阻止並搶救到其中一頁片段。湯瑪斯蓋茲被南軍的人滅口,留下最後遺言給他身旁的小兒子: 人類最後要還的債。這就是Puzzle之一。

數十年之後,這故事留傳在蓋茲家族,一直引以為傲的是,蓋茲家族的祖先曾是阻止南軍發動戰爭的一名,直到威金森的出現。威金森指控湯瑪斯蓋茲正是參與謀殺的成員之一,因為正好留下沒被燒掉的片段紙條上,寫著他的名字。這項指控對蓋茲家族而言,無非是最大的蒙羞,於是班.蓋茲決定尋找到黃金城,來反證出他的祖先當時解出的謎底--黃金城是真的,才能證實祖先當時對南軍陰謀顧慮與清白。

之後一路解謎到底,發現到當時的英國女王, 是暗地支持南軍的反動,還特別寫了一封信給一名將軍,也就是威金森的祖先,有關黃金城傳說的線索。威金森要光耀他的家族,班蓋茲也要洗刷家族的清白,於是最後他們共同合作去尋寶。最後威金森在水闸門,犧牲了自己,讓大家逃脫出口。只是這個威金森角色,一路都是心懷不軌,目露凶光,怎麼到了最後大逆轉,反而成了英雄呢? 這一點我個人覺得很牽強。

第二集是延續第一集主軸延展開來的主題,連寶藏的場景與把戲都類似(例如用火炬點燃水道兩側、一堆半人獅面的尊像、破爛到不堪但永遠不會斷掉的木梯…),當然啦,寶藏永遠都是藏在長滿蜘蛛網的黑暗洞穴裏,所以導演無需另創格局,一樣交待得過去。只是這一集,解謎的速度,可是用"迅雷不及掩耳"來形容,解開得非常迅速、確實、莊敬、自強…不不不,扯遠了,總之,解得連觀眾都還來不及反應,男女主角早已到達案發現場了,恐怕連福爾摩斯和柯南恐都自嘆不如。

一部電影內容,若太過鬆散顯得枯燥,若太過緊湊又顯得複雜,所以一部好電影的劇情是取決於緊湊不複雜,豐富不枯燥的內容。第二集的內容除了太過複雜之外,對許多事情交待不清,尤其對不清楚美國歷史的外國人而言,無非是混亂的開始。例如劇中提及世界上有三座自由女神像,我們正思考著,世界上除了美國那座本尊之外,許多國家也都有模仿品供國人參觀,豈只是3個而已?但是等觀眾想清楚時,場景早已跑到法國去了。那為什麼男主角會選去法國的那一座呢?因為他說只有法國那座是Goddess, 那我就更不懂了,不是所有國家所擁有的自由女神像,都是Goddess嗎? 難不成在日本的那座是GOd of Liberty?

話說回來,看電影嘛,就是娛樂效果,凡事不要太計較,否則反而變得鑽牛角尖,也失去導演想帶給觀眾表演的本意。不過我倒發現Nicolas Cage中年禿頭的危機已經出現了,他下一部片也許適合演"李鐵枴"。

5 comments:

茶包 said...

關於自由"女"神是在法國的那一座這件事,好像電影裡這樣說是對的(雖然我沒看過這部電影,我是看你的描述),去美國的自由女神像時記得有這樣的講解,不過我去參觀紐約自由女神已經是11年前的事情...忘記了,不過印象中好像有那麼一回事....可能可以查查維經百科

茶包 said...

附帶一點,東京那座神像我也去過,印象中好像名稱不是Goddness...

記性不好的茶包

Wendy said...

看來,我該唸點書了…
謝謝老師。

Anonymous said...

最後的三個字讓我不小心大聲的"噗"出來。(老闆坐我背後)

Wendy said...

讓你憋不住笑,辛苦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