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

對孩子教育的淺見

看過我家老大Berklynn的人,都稱讚她是一個有禮貌的小孩。其實我自已也這麼覺得,至少她有85分。

從小到大,父母對我們的教育一向溫柔中帶嚴謹的方式,尤其對於教養這方面,非常重視,也致使我對自已的孩子,亦是如此。Vincent也是那種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同樣地他不允許家裡出現沒禮貌的孩子,因此,可以想見,我們家教的嚴謹度。相對之下,我們要求Berklynn很多,她也做到算滿意的程度,直到她上了幼稚園。

今年九月她上了中班,剛開始她對環境不甚熟悉,一切在摸索中。等到11月之後,慢慢地我發現她從學校帶回了一些壞習慣,例如:在地上翻滾、在客廳裏奔跑、甚至頂嘴,這些舉動是不曾發生過的行為。剛開始我與Vincent感到既著急又生氣,上了學反而變糟?急忙想糾正她的行為,於是大聲斥責、甚至打手心,但是她哭過之後,還是時而出現脫軌的行為。 後來想想,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社會,什麼類型的孩子都有,必需教導孩子走向學習對的那一面。

於是我們靜下心來,好好思索了一番。打罵固然有效,但是我們不可能永遠跟著她旁邊,不斷提醒她,處罰她,這樣只會把孩子與我們的距離,越推越遠。我一向主張愛的教育,Vincent傾向鐵的紀律,我想這個與我們彼此的家庭背景有關,既然如此,我們得想辦法,達到一個共識,選擇出一條適合Berkylnn的rule。

不用命令的口氣和她溝通,試著用誘導、合作、平和的方式,達到我要她做的事情。她是一個心腸很軟又貼心的孩子,當你用溫柔但堅定的口氣與她溝通,讓她明白,若是她不做好,媽媽會很傷心,她會感到羞愧而立刻去做。不過也要看時間點的切入,不要在明明孩子玩得正興高采烈時,突然命令她停下來吃飯或收拾玩具,別說小孩,我想連大人都會感到不開心吧,所以在她專心一致做一件事時,我不會打斷她,會先和她說好她待會該盡的責任。

其次是自信。給予孩子適當的自信與肯定是必要的,讓她明白,她的行為沒有錯時,不需要人云亦云。許多人對自已沒信心,到了長大後會反應在讀書、工作、甚至交友上,都隨波逐流。一旦交到壞朋友,即掉入墮落的淵藪 。我不要我的孩子成為沒自信的人。對於她的人生,要很確定且清楚,很有信心。每當她畫了一張圖畫給我看時,我沒有敷衍,而是認真地聽她講解每一個細節,然後給她適當的讚美。事後會把她畫過好看的圖畫,收藏起來,讓她知道,媽媽有多珍惜她的東西。有一回,她自己坐在書桌前寫字,從頭到尾都是自已去找字(她已經會自行拼注音符號),然後寫下來給我一張便條紙。她拿給我看,上面寫著: 媽媽對不起。雖然寫得歪七扭八,甚至"對"這個字我還猜了半天才猜著,但是我心中滿滿地感動,感動這張她花了整個晚上寫完的紙條; 至今我很珍貴地擺在信封袋裏。

親子身體的接觸,擁抱,也是重要的一環。中國傳統式的父母與子女們,除了剛生下時會抱抱孩子,鮮少有身體上的接觸,連我那對教育思想開明的父母,也是一樣。父母總是羞於表達自已愛子女的情感。我卻不同,我愛她們,就是讓她們知道。每天都要和她們擁入懷裏、很深情地一次,讓她們充滿安全感。專家指出,沒有安全感的孩子,常表現易怒、暴燥與不安的情緒。

如今Berklynn還是經常會犯錯,惹得我和Vincent生氣。可是她才5歲,又何必要她做個完美的人呢?有錯就改,當父母親的就是要耐住性子,多提醒幾次。專家也說過,據統計,養成孩子一個習慣,通常要提醒21次以上。當然,若她超過我們的底限,她必需接受應有的懲罰,以示警告。

對於孩子的教育,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努力。但是我很清楚,我要我的孩子們,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人生,比做一個拘謹的小淑女來得更重要。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小朋友都喜歡抱抱
我有小朋友都上四年級了
每次看到我都會飛奔過來用力抱我....

學校就是會讓小朋友看到各式各樣的行為啊
放心啊
有你們這麼堅定加有愛心的教導
Berklynn一定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Wendy said...

To 小Wendy,
謝謝你的鼓勵,教育孩子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和Vincent正在學習中。也祝福你的寶寶將來也像媽媽一樣,是個惹人愛的孩子。

Benjamin Wu said...

無心點進來看看評語, 竟然同時看到兩位Wendy的留言, 實在驚喜.

大Wendy, 妳幾篇寫父母和寫子女的文章, 平實中讀來令人動容. 在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 這種回饋和傳承的感覺, 想必更加深刻. 相信妳在家庭和事業上的成就已為父母增光, Berklynn也繼續健康長大, 成為有自信有安全感的孩子.

小Wendy快當媽媽了嗎? 先恭喜妳一聲啊. 如果是的話, 要小心飛奔而來撲向妳的小朋友喔, 特別如果他們已經四年級了...

Wendy said...

To Ben,
how about you and your wife? 你們計劃有寶寶了嗎? 孩子是上帝賜予的天使,希望天使早日降臨你們家。至於小Wendy, 她剛懷孕沒多久,文中所指的國小四年級,是她現在夏威夷教的學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