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想起周治平,想起民歌


今天下午有同事,拿MP3與我分享,原本對流行音樂,早已不感興趣的我,看到了"童周共聚--童安格&周治平",眼睛突然為之一亮,也勾起我大學時代的民歌記憶。

在學生時代,我喜歡的歌手,不同於其他人,當時流行的歌手不外乎有瘐澄慶、張學友、劉德華…等等名星,而我卻鐘愛周治平和方志耀(這樣有沒有透露出Wendy的年紀了呢?應該沒有吧…很好。) 許多人可能沒聽過方志耀吧,不過也不要緊了,因為他已經離開人世許久。他最有名的歌曲是: 我是一個無心的人。

周治平,是一個富有民歌唱腔的製作人兼歌手。他所作的歌曲,歌詞意境都饒富中國文學曲風,很有學問,例如蘇三起解。他的唱腔,就像是一盤清粥小菜,清清淡淡,多吃也不膩,留在嘴邊別有一番滋味。年輕的他,雖稱不上帥,但也清秀俊逸。他的歌聲,悠悠揚揚,卻充滿愛意。

說到這裡,和大家分享一個我大學時代的小秘密。我在大一那年,曾參加過系學會的卡拉ok歌唱比賽,得了第二名。後來有一天系學會會長來找我,想找我一起參加民歌比賽。她創作歌曲,我負責登台演唱,就這樣過關斬將,在中區大專民歌創作歌曲的100首歌中,被挑中了14首,我是其中一位。到了最後只剩7位上台決賽。後來因為學姐彈錯了一段副歌,而被耳尖的孫建平老師聽出來了,我還記得他對著台下的我說:若不是你們的副歌彈錯,你們已經通過比賽了。就這樣,我與決賽失之交臂。我記得進入決賽的人,都有機會錄製大學民歌專輯一張。(說不定,我就是大明星了呢……作夢中…Zzzzzz)

感謝在學生時代,有著民歌、周治平陪伴著我成長,聽著這些歌,想起了過去所交織的夢想、愛情、歲月,豐富了多少個孤單的挑燈夜戰的夜。

蘇三起解 (可點取收聽)
曲︰周治平 詞︰周治平
走過了一個山一個城鎮一個村
走過了是是非非真真假假的紅塵
過往的人 能不能問 誰來為妳點亮那一盞燈

繁華是一場夢一場雲煙一場空
情緣是起起落落來來去去的風
愛妳的人 會不會等 誰來為妳擦乾妳的淚痕

SUZANNE 妳怎麼能明白
這世上紛紛擾擾顛倒的黑白
SUZANNE 妳怎麼能夠躲得開
早註定一生一世被愛傷害
SUZANNE
如果是沒有當初的那一個吻
會不會心甘情願做一個痴心的人 痴心的人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喔喔~我以前也超愛蘇三起解的!!好懷念喲!!

亞當 said...

很棒的文章,我也喜歡周治平的歌,最喜歡的是他比較不流行的江南有雨嗎這首歌,歡迎瀏覽。

Wendy said...

To Adam,
謝謝你的讚美。難得遇到有志一同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