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

過去的大學回憶

那天忙著搬家,看到了陳封已久的日記,隨手翻看,思緒不禁飄進了當年大學的時光……。日記裏,記載了我的青春、愛情、學業、票根及夢想。

從大學一進去的"第一隻舞"開始,展開了我四年豐富的生活。身兼班代、公關、系學會等數職,生活中可說是周旋在社團、學業及愛情三學分中,熱鬧度過。本身非常喜歡看電影,閒來沒事和同學吃完晚餐後,到學校的大禮堂看電影,還會在日記上記載著看過哪些電影,甚至會把特殊意義的電影票根,收集它們貼在上面,做為見證。莎士比亞、葉慈、拜倫、海明威,都是深夜陪我度過的英美文學作家們。在大三時課業最重,常常和同學討論到三更半夜,嘴裏還是咬著筆桿,對著打字機發呆。到最後,派人跑去東海別墅買消夜回來,繼續挑燈夜戰。

最喜歡靜宜山上的秋季,也許是在地理位置的原因,霧氣很濃,樹上的楓葉翩翩落下,一陣涼風吹來,也吹起了惆悵上心頭。對於唸文學的我來說,很美。天氣晴朗時,坐在操場上遠觀著梧棲的海港,吹著海風,和同學們又是一陣吟詩作對。這樣子作學問的感覺,很舒服。

秋天也是正逢莘莘學子進校報到的日子。一群父母親帶著剛報到的新鮮人,紛紛幫忙捧著棉被、臉盆,再三叮嚀,然後不捨地離開。到了晚上,宿舍門口熱鬧極了,總有"愛人消夜"會送到門口,情人們在門口碰面,手拉著手,再走向草地上坐著,看著星星,互訴情款。

學生時代談感情,大都處在懵懂、摸索階段。住在學校宿舍的日子裏,女孩子總期待下午發信的時刻到來,若有接到情書的女生們,大多被投以羨慕的眼光,從同伴面前走過。我也談了一段維持4年的感情。我們在大一參加YMCA的活動中認識,他是一個多才多藝的醫學院學生。與他的感情,純真、平淡又帶著羞澀。雖然在畢業的前夕,和平地分手,但我仍感謝當時的他,曾經在我生命中駐留的過客,陪我度過一千多個日子,帶給了美好的回憶。

耳邊響起馬兆駿的"那年我們十九歲",是我非常喜歡的民歌之一。動人的音符,勾勒出過去往事、男友、郊遊、上課、和同學嬉鬧的畫面,一一呈現在腦海裏,旋律由猶在耳。

那年我們十九歲 (可點取收聽)
那年我們十九歲
演唱/作詞/作曲:馬兆駿
那一段騎機車的往事  享受速度享受著友情
享受創作享受共同的未來 生活是如此的自由
那一段騎機車的往事  隨著週遭一直在改變
你對未來還要祈求些什麼 將來有天我們會老化
你還要去承諾些什麼 你知道我們都已長大
你還要告訴我些什麼 是夢想還是謊言
渡過高山和海洋 歲月就此流過在眼前
還記得我們偷偷摸摸學抽煙 那年我們十九歲
經過風霜和磨練 如今誰也無法再改變
還記得我們一起許下心願 那年我們十九歲
隨著時間的變遷 是否應該勇敢的面對別再用一些安慰自己的謊言 
再次欺騙你自己
啦……………………
還記得那年我們只有十九歲 現在已不再年輕

3 comments:

Benjamin Wu said...

愈來愈發現妳的文筆真的很讚喔, 不愧是讀文學的... 這篇文章真的勾起懷舊的惆悵.

Wendy said...

To Ben,
謝謝你讚美,對於過去特別刻骨銘心,嗯…可能是老的開始……
希望多多支持我的Blogger喲。

Baseball Fan said...

你老了,開始回憶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