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家庭,是培養信心的溫床



上周五帶著Berklynn,去試聽朱宗慶打擊樂的課程。興趣勃勃的她,開心地牽著我的手,走進了教室。一看到滿屋子邊跑邊追的孩子們,她在門口怔了一下說: 媽媽,為什麼這些小朋友要打架呢? 我說: 這是他們玩的方式,不是打架。她不曾看過小朋友大吼大叫、跑來跑去的樣子,所以顯得好像害怕。再回頭看我一下,牽緊我的手,選個位子坐下來。

接下來是50分鐘的試聽課程,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國小生,只屬她年紀最小,個子最小。老師在前面生動地教學,只見她很認真地聆聽著。後來老師開始提出問題,與學生產生互動,希望知道答案的孩子舉手回答。第一題、第二題都由大哥哥搶答成功,到了第三題…大家正在思考時,Berklynn竟然悄悄地舉手了!我和Vincent頓時被她嚇住,她敢舉手回答?在這麼多的大哥哥、大姐姐面前,她這小傢伙竟然敢舉手?老師問她: 你知道答案嗎?她很肯定的點頭,並且勇敢地走到前面去,完成答案,老師開心地賞她一個貼紙,她慢慢走回座位,安靜地繼續聽課。當時的我,看到了她那個有信心、認真的表情,剎那間感動得眼淚奪眶而出。我的寶貝長大了,她好勇敢,勇於表現自己。

回到家後我問她: 你今天上課的心情如何呢? 她說: 剛開始我很緊張,因為看到很多小朋友,我不認識他們,也不認識樂器。後來我很認真聽老師說話,而且老師說不用害怕,所以我就不怕了。

老實說,我聽了很感動,她真的長大了。那麼,是誰給她這個滿滿的自信呢?我想是我。對於她做對、做好的事,我從不吝嗇讚美; 每天一定好好地抱著她,專心聽她說話,讓她覺得自己是一個重要的人。對於該由她自己決定的時候,我一定讓她自己做決定,因為她要為此學習負責。那麼,這又是誰給我的影響呢?我想是我的父母。我的父母,對於我們的關愛與讚美,從來不曾減少。

看著她熟睡的臉龐,覺得很滿足。腦海中還清楚地想起,她勇敢舉手並有自信地走出去的樣子,讓我既驕傲又感動。

*在孩子小時候,多給與他們親暱的擁抱、談天,投注些注意力在他們身上。

*讓孩子知道,你重視他的每一個感受、需求與願望。

*發掘孩子的實力,並告訴孩子他們擁有這份實力。

*不要一味強調他們的缺點或錯誤,一心只想消除孩子的錯誤。一個總是被糾正的人,容易變得裹足不前。家長應改由正面的語言,用鼓勵替代責備。

*以欣賞的態度去看待孩子的任何成果,即使結果不盡理想,也一樣給予讚美。

*盡可能避免限制孩子活動的範圍,小朋友需要隨時自由活動的空間,這樣可以培養他們開闊的世界。

*不要答應或滿足孩子所有的要求,也不要孩子沒有開口前,就主動前去幫助他。讓他學習面對挫折與不順利。

*支持孩子的努力目標,即使他的自標與家長的期望不盡相同。

*不要老是對孩子說"你還太小"之類阻礙他自由發展的機會,有時要讓孩子自己做決定,當然也要讓他學會說"不"。

*在孩子遇到挫折時,幫助他找出錯誤,協助他增加耐心與毅力,重新開始,孩子才能學會如何度過危機。

(以上資料,摘錄於朱宗慶打擊樂的藝類3月份月刊)

4 comments:

茶包 said...

教育很重要....對人格與個性的養成..

Wendy said...

是的。重視家庭關係,甚過於給他們補任何的習。

Benjamin Wu said...

啊... 真是令人感動的好故事... 讓孩子知道自己是重要的, 給他們信心和作決定及承擔責任的機會, 說的實在太棒了! (y)

Wendy said...

Thank you, Ben.
對於孩子的教育,我和Vincent還在學習當中,但我們只有一個念頭,希望我們的孩子們:健康、快樂。當了父母,才知道原來期望是這麼地小,可是卻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