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



過年前,老闆和我談論到年度的工作生涯規劃。老實講,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得是,老闆終於肯放我去別的單位,試試不同的工作領域; 憂得是,這一天終於到了,但是我可以嗎?

在做了"資深秘書"近10年來,省思過自已未來的生涯規劃。秘書在台灣企業行號中,除了著重專業形象以外,年輕、貌美似乎也是基本要求; 可是隨著自已的年齡漸長,後者的條件是越來越人擔憂。若我不趁年輕時,趕快轉換跑道,到了中年時期,若是面臨被淘汰、裁員的命運時,又有誰願意請一個年紀超過四十的老人,當秘書呢? 一想到此處,不禁打個冷顫。

老闆為我規劃下一個任務:PM(Project managment)專案管理。做過這份工作的人,一定會力勸我,可得好好思考一番,因為這份工作不再有準時上下班的日子; 假日也不一定得閒; 說不定動不動就要出差,上班時候總是要追著別人後面跑,低聲下氣要資料、趕進度; 是一份完全不同於總經理秘書的工作。我,行嗎?這正是我所擔心的問題。

"萬事起頭難",的確,要跨出第一步是多麼地不容易。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未放棄,要嘗試新的工作挑戰,但是真的那一天來臨時,我卻怯步了。擔心得是,自已將踏上一條不歸路,沒有回頭的餘地。這是一份全新的工作內容,即便我在公司這麼久,對於這份工作、產品流程,是懵懂無知的。

矛盾、擔心、徬徨、前進或後退…令我想起Shakespeare的Hamlet那句名言: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後來和Vincent以及其他朋友詳談後,我決定與老闆誠實以告,心中的疑慮與恐懼。雖然目前還不清楚老闆的結論如何,不過至少我為自已盡力,踏出了第一步。

讀過"誰搬走我的乳酪"這篇文章後,明白到沒有人可以永遠擁有一座不變的乳酪山,在乳酪山還沒被移動前,唯有提早為第二座乳酪山而準備,才不會因為失去它而感到不解、惶恐,而固執地等待別人還你一座乳酪山。我打算開始尋找工作的第二座乳酪山,請大家為我加油喔。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I will always be your site

Vincent

Wendy said...

Sweetie,
Thank you for your encouragement and support me. Without you, I can't do anything well.
Wendy

茶包 said...

本來看了這篇文章有點想法要留言,一點進來看到肉麻兮兮二人組,想講的話都忘記了.....

Wendy said...

哎喲,這是一定要的啦.... (害羞中)
接受這份工作,我一直鼓勵自已要提起勇氣來面對,給我勇氣吧,朋友。

茶包 said...

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勇氣

(耍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