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令人心煩的口頭禪

今天正好瀏覽到一個凱子西的部落格上,聊及到"一山不容二機車"的想法,發現她寫得真是貼切至極,決定也在這裡發表我的看法。

我常想,人們愛說口頭禪,是不是來自於沒有自信?每次和別人聊天時,聽到了重覆無數次的口頭禪時,真想告訴他們: Shut up, don't say that word again. 當然......我沒把話說出口,只好當做沒聽見,繼續下面的話題。也許,口頭禪是人們想掩飾不知接下來要說些什麼的尷尬, 或要掩飾心不在焉的假相。

聽到口頭禪的感覺,就像看到一個人,會一邊說話,一邊不停地眨眼,有種聽覺上疲勞轟炸的不舒服; 也會使得交談有種被切斷的不連貫。還有一種人,一邊和你講話,一邊眼睛往別處看去,眼神閃爍不集中,令我覺得: 我和他講話,是不是讓他感到不耐煩了? 此時的我,便會很識相地快點結束話題離去。

說話是一門藝術,聊天是說話的入門功課。如何與人交談,看似簡單,其實內藏功夫。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受歡迎,有人卻不。

1 comment:

茶包 said...

這就大概是為什麼溝通協調能力好也是可以當飯吃的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