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晉升與加薪

年度晉升與考績的日子又到了。每當到這個時候,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其實,我覺得年年得以晉升的人,大致上總括幾種人。

1. 工作辛苦型: 這種人的確值得獲得長官青睬與晉升,日以繼夜,在工作上投入最大的熱忱與精神,套句英文說的,"They deserve it."

2. 終於等到型: 這種人就像是時間到了,該是換他升上來的時候,老闆也沒理由不給他升,因為前年沒等到、去年沒等到,今年終於等著了,聽起來像是排隊上廁所的感覺。

3. 拍馬屁成功型: 不用我多說,看倌們心裡頭明白這個詞的意境了吧。一年到頭都在老闆身邊打轉,老闆抽煙馬上遞上打火機; 老闆罵人馬上點頭說是; 老闆出差人馬上溜煙,不知去向,趕明個兒說是拜訪客戶。別以為我說的是電視上才會搬演的戲碼,卻是活生生出現在生活當中。

4. 據理力爭型: 覺得自己努力,老闆怎麼沒有看見呢?當然要發個Email給老闆,讓他知道,自己是多麼認真又是多麼委曲。信中寫下當年的汗馬功勞,事蹟戰況,廝殺是多麼地激烈、血流成河,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老闆聽完之後,淚流滿面,就不明不白地簽字同意,孰不知當初被他的瞎攪和,賠了多少錢。

至於我們做主管秘書的人,端看主管是否還記得你這個人。其實我們是很吃虧的,因為總經理管理幾千個人,每個人都有直屬的主管,無一遺漏。而我們的直屬主管,就是總經理,他哪裏會記得身邊還漏了秘書呢?

唉,看來我要學著做第三種人才行了。為什麼呢?因為這種人最不費力,又省時呀。不是嗎?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能當第三種人在某種角度來說也是很強的。像我這種一開口就說錯話的人可能一輩子也沒辦法吧.....(很有感觸的樣子)........我~也~好~想~~拍~對~馬~屁~啊~......

Wendy said...

To 總是說實說不怕死的凱子西,
對…你還是不拍得好…

茶包 said...

我覺得凱子西比較適合走搞笑路線取悅老闆,這樣應該會比拍馬屁實際~

Anonymous said...

我考慮看看哈..............是要穿緊身衣那種嗎?(往奇怪的方向思考了)

Wendy said...

千萬別衝動,穿什麼緊身衣,以免自曝身材短小,被老闆倒扣薪水,是很有可能的…

茶包 said...

不會耶,如果我是凱子西的老闆,我會發勇氣獎金....

Anonymous said...

啊~啊~啊~倒底要不要穿李小龍那種緊身衣擺搞笑pose啊~~~(~抓頭髮晃頭)~~啊~~啊~~啊~~到底該不該啊~~~(很煩惱的樣子)

Wendy said...

各位,這個話題早在八百年前就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