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放下心中的石頭

還記得我曾經提到,目前工作身兼數職的事嗎?目前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接了PM(product management)一職。知道PM工作內容的人,不難想像我所遇到的困難為何。

一個產品從接單開始,產前會議(kick-off meeting), 不斷地與客戶conference call, 導入C0-C6階段的流程,經歷Firmware的修改,開模,PCBA洗板,SMT,DVT, debug, formal BOM release, assembly, EVT, PVT, 到最後的MP.....等等。光是一個BOM表,我就得重新認識料階、料號,還要去找材料承認書,pancel的尺寸,開始準備寫MRS(Marketing requirement specification), 這些對我而言,既陌生又艱澀,初期我不斷上網找資料、作筆記。一邊學習當中,可是客戶又要不停更改,好不容易才搞懂上一封信,下一封信又來了新的requirement, 想問去sales, 可是他們很忙,實在沒空好好回答我的問題,我也就不好意思打擾。

有一次我終於有機會單獨面對客戶,寄送sample給他們試用。結果他直接從國外打電話給我,向我詢問一些很技術性的問題,直說要我提供invert connector的spec, 我支支唔唔了半天,他竟回我,"你不是PM嗎?怎麼聽不懂我說的呢?算了,幫我轉給你們老闆…",頓時信心全失。

每天早上起床,都好討厭去上班,想到PM的事,就令我胃痛,自從接了這份工作,我已經胃痛吃藥好幾次了。不僅如此,還會出現便秘、失眠、疲倦、食欲不振的情形,我心想: 該是對自己坦白的時候了。

和Vincent討論過幾次,有關我沈受壓力的問題,他一直都很有耐心地聽我說,適時給予鼓勵,要我再多嘗試看看。如今過了3個月,我仍感到壓力不堪負荷(因為身上己經有3個案子),於是昨天決定向老闆提出卸任PM的工作。老闆體諒我的工作背景與心情,表示同意我的決定,回歸總經理室。

這3個月以來的訓練,老實說對我助益匪淺; 至少概括了解到產品生產的流程、掌控,光電業和IC業的流程是大不同。以前並不清楚Sales/PM的工作內容為何,現在比較有一點概念。只是公司在上下分工不清,缺乏有經驗的舊人來帶新人,以致於新人無法銜接,出現無力感。

總之,現在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喘了一口大氣。說也奇怪,胃不痛了。

4 comments:

茶包 said...

嘗試過總是會比較沒有遺憾。人生是這樣子的,總歸是勇敢去TRY,"You got nothing to lose"
恭喜你胃不痛了 :)

Wendy said...

是呀,這樣我才不會有遺憾。謝謝你們的鼓勵。

Anonymous said...

我的專長是吐槽,很不擅長鼓勵人。
我只能說:"嘗試過總是會比較沒有遺憾。人生........(噗啦噗啦噗啦)................You got nothing to lose"(明明就是照抄茶包)。
哈哈~醬會很明顯嗎???

不過你真的很勝任秘書的工作喲!!

Wendy said...

謝謝你的誇獎啦,不過若是有好的工作機會,還是希望各位好康相報囉。

正害羞中的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