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一則新聞的發人省思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標題"屋內空無水電 15歲孤女獨撐逾四年",情節有如現代版的孤雛淚,令人一掬同情淚酸。

一個小女孩,由於父不詳,只有媽媽獨力撫養她,沒想到媽媽得了癌症離開人世,加上媽媽是獨生女,外公外婆也過世,於是僅留下一名小女孩獨自生活,舉目無親。沒有錢可以繳水電、瓦斯,還要負擔媽媽留下的房貸基本利息,幾乎天天飢餓交迫,在寒冷的冬天沒有熱水可洗澡,僅用飲水機的熱水勉強淨身。沒有電燈的日子,寫字只能依靠手電筒,漫漫長夜只有躲在黑暗的角落,直至天亮。這次被學校發現許久沒有上學,台中少年隊上門找人,才赫然發現她發高燒無法起身,只有一人病懨懨地躺在床上。

身為2個孩子媽媽的我,若是讓孩子不小心著涼、感冒,早就急得不得了,非得帶去醫生不可,怎麼可能讓她們受這種苦呢? 可是像這個沒爹沒娘可疼的小女孩,只能靠自己,靠自己的意志力、毅力撐下去,怎不令人感到心庝呢?15歲的女孩,正值青春年華,探索人生之際,又怎麼會是一個人獨自從天黑守到天亮,這麼孤單呢?

這是一個貧富不均的社會,有人每天穿名牌,吃鮑魚,有人卻為了繳不出微薄的水電,而每天只能洗冷水,等天亮,多麼諷刺的對比呀!那位小女孩的媽媽,若在天國有知,一定感到無比心痛,讓自已唯一的骨肉,竟是如此悲慘的生活…。讀完此篇文章後,腦海中頓時浮現電視上名模、政客、名人的嘴臉,只顧著自己的錢包與地位,孰不知世界之外還有人為了三餐而露宿街頭,為了生存而努力掙錢過活。只嘆世界不公平。

中國人常說惜福,我想這個道理聽起來很淺,但意義卻很深遠。對於那些生活無法得到滿足的人,我們有能力幫助他們的時候,請不要吝嗇將你多餘的福份,與他們分享,人間有情,處處溫暖。

2 comments:

Baseball Fan said...

世界展望會有資助計畫,國內貧童 1000 NTD per month. 國外貧童 700 NTD per month. 可以"認養"一位孩童每月固定扣款,你也可以提筆寫信給他(她)。

http://www.worldvision.org.tw/

動物世界本來就沒什麼公平,但是一點點的付出就可以讓潛在的機會出現的機會多一點,大嬸你是好心人~

Wendy said...

現代的社會缺乏溫暖,需要大家的幫忙,把愛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