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4

打考績

每年公司都會在上半年度/下半年度各打1次PA(performance accessment),尤其是下半年度的考績,關係著每個人的分紅比例(不過這不一定每年都有的福利)。所以往往到這時候,幾家歡樂幾家愁,就和尾牙抽獎是一樣的道理。

很幸運地,我的老闆們(我是總經理秘書兼另一家子公司董事長秘書)對小女子我很抬愛,每每給予正面的評價,不愧我在作月子期間,還為他們做牛做馬…嗚嗚嗚…(老淚縱橫中…)。

敝公司有一條不知是啥鳥規定,明文說每一個單位都要按A+, A, B, C, D排名,而這5個等級所占的比例分別不同,換言之,每個單位幾乎都會出現表現C (差)及D(極差)的人。問題來了,每個主管都不願意當那位劊子手,因為當員工的考績被打成C or D 時,不但沒有分紅的福利,也有可能工作不保的危險,這是會被人怨恨的事,主管們怎會願意下此毒手呢?更何況大致上員工的表現,一般而言大部份的人都是持平以上的水準,實在找不出C or D的老鼠屎啊。不過,最近為了打PA的事,我看見了中階主管展現人性的光明面,大家為了捍衛自已的下屬,不惜和上階主管打口水戰,甚至摃上其他的部門主管,不由得讓我為他們拍拍手,我們這些小小的員工,要得就是這個,不是嗎?

工作,不僅為了糊口,也是人存在價值的肯定,若能得到上司的鼓勵與肯定,相信大家都願意為老闆全力以赴,鞠恭盡粹也在所不惜。每個人在工作上,都抱有相當的期許與認知,相對的,也希望老闆給予positive feedback.

當然,打考績是一個略帶主觀的行為,主管們也是凡人,他們難免也有喜好,就像有一個部門的主管,他很喜歡下面的一位小主管M君,不論M君是否遲到早退,上班時間去cafe偷閒,還是給予很高的分數,是他不知情,還是個人偏見呢? 不僅如此,每次優秀員工選拔,總是提名M君,難怪M君總表現一副趾高氣揚的模樣。唉。

用人唯才是好上司的不二法門。有朝一日,當我成為主管時,希望我可以保持此刻的清醒。

4 comments:

一個人、一片天、一瞬間 said...

嗯~~~說到我心深處去了!
我踩666耶(人數啦)!幸運的666

Wendy said...

每間公司都有不同畸形的文化,只是為什麼我們公司特別多呢?

茶包 said...

千萬不要說你們公司特別多....看看我就知道了...

Wendy said...

說的也是,你們公司算是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