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9

哈囉,誠信你在哪?

你們覺得現在這個社會,還有幾個人可以約會不遲到? 準時赴約會不會被別人笑LKK? 有時,越來越不懂這個社會,尤其年輕一輩的後浪們,他們的想法與念頭往往與我們,相距甚遠。

在過去,守時守信是基本要求,曾幾何時這已經是人們所遺忘的事。

有一天去參加一場喜宴,我們準時赴約,可是左等右等還有一半以上的客人未到場,終於到了下午一點才開席,我好奇地問了旁邊的年輕人:你們台北很塞車哦? 他說: 大家不是都會遲到嗎?一點來差不多吧。接著就狠吞虎嚥吃了起來…留下一旁三條線的我。沒守時觀念,打XX。

有一天一位主管在台上講話,結果下面一名7年級生的工程師在聊天,主管請他不要繼續聊天,以免影響別人,沒想到他老兄氣到爆青筋,馬上回嘴說: 長這麼大,我爸媽都捨不得罵我半句,我為什麼要在這裡被你糟蹋?接著他掉頭就走。據說叫他回來辦離職單,他都不肯。沒道德觀念,打XX。

有位人事小姐,通知了一位剛錄取的小姐,準備下周一來上班。這位初入社會的小姐,滿心歡喜地為了下周報到而開始準備,還拒絕了之後通知面試的機會。結果左盼右待,卻沒有等到offer letter, 她心想可能人事小姐遺漏了吧,依然如期去報到。沒想到這位人事說:老闆說這個職缺暫時hold住,所以暫時不需要了。小姐急著問: 那你怎麼沒有通知我呢?我昨天還打了好幾通電話到貴公司呀, 可是沒人告訴我這件事情? 人事說: 哦,昨天我請假,所以忘了。你可以回家了。害別人白來一趟,也少了其他面試的機會,可是連句道歉都沒有。沒有守信精神,打XX。

諸如此類的例子,族繁不及備載,在現代生活中層出不窮。難道學校的老師,不再教學生基本道德: 誠信? 那學校教什麼呢?教個人主義,教爭取自由意識、還是教如何活在自已的世界裏?

很令人遺憾地,以上的例子皆是屬實,個人以"誠信"擔保。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可能現在的教育都是以"表達自己"為主,沒人提醒小孩在"自我"的表達上還要有"尊重、體諒別人"為前提。
結果變成大家都把自己放在最前面,變誰也不讓誰了......看路上的駕駛也是醬!!每次都讓我"爆粗口"一路爆到家呢~!!(當然是我男朋友不在旁邊的狀態啦~)
但我還是對很多人這種"理所當然"的態度,感到莫明奇妙.......道德觀在哪??xo@#$%...(原諒我的粗魯吧!!)

Wendy said...

沒想到你的體認也是這麼深,我真的覺得這個社會變了,變得很冷漠、很自私、很跋扈:(
我們真的要好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才行了。

Anonymous said...

一天生活下來,太多的不合理,無理,與無禮的事直向你撲來,慶幸的是最近覺得心境上變得更成熟了, 自己以經不像數年前直條式的反應-生氣和忿怒,轉而更加的警愓自已不要成為我們眼中所懨惡的人。我不期望那些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抱著和我同樣的想法和做法,只希望他們不要將自認為對的想法和作為強迫我去接受。而他們所謂"對的想法和作為"不過只是為了自身的利益和私心。
若有幸在路上開車碰到一台綠色喜美在等紅燈右轉,請不要按它喇叭,因為裏面的駕駛可能就是我。

Wendy said...

Bravo, Vincent.
言教不如身教,我們要時時刻刻身體力行,來教導我們的孩子。

茶包 said...

TO "可能在等紅燈右轉的綠色喜美"

千萬要沉住氣, 我就是一個不小心紅燈右轉, 就接了一張紅單....

Baseball Fan said...

前天在園區要往竹北方向的交流道,一台直行BENZ把可以紅燈右轉的車道堵住,駕駛道德十分XX。

身為壞國民的我,毫不客氣的開到他旁邊,對他比了十幾秒鐘的中指。

如果你覺得場所安全,用力的讓XX駕駛知道你的賭爛。

Wendy said...

To baseball fan,
一聽這說話的口氣,就知道你是"汗毛",大家說對吧!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