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

哀慟

昨晚接到一通惡耗電話,我的高中好友自殺過世了。當我聽到她姐姐通知時,剎那間,天旋地轉,腦筋呈現所有她的畫面,像個倒轉的錄影帶,逐一地在我的腦海裏播放著。

歇斯底里哭了好久,眼睛好累,心也好累,整個人都癱在床上,無法動彈。怎麼也想不到,她會選擇自殺結束生命?認識近二十年的她,一向活潑開朗,總是把歡笑帶給大家的人,她怎麼會走上這條路?她怎麼可以如此過份,這麼年輕就離開了她的母親、她的家人、她的好友?怎麼可以?

朋友們說,其實她先前就已經發出對生活感到厭倦、孤單的訊號,只是大家沒想到,她真的不想活了。從大學畢業後,她一直都是隻身在台北打拼,去年買了一棟房子,就是感情這條路,起起伏伏。她外型亮麗,工作能力強,很有投資理財的概念,所以我們一直都放心地認為,她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好,可是萬萬沒想到,我們都把她想錯了。在她要自殺的那晚,她還打了一通電話,給一位那天生日的朋友,還祝她生日快樂。只是大家都沒想到,這是她最後的一通道別。

我最後一次和她通話,是在MSN上面,她還說要有空要來看我爸媽…話猶言在耳,怎麼人就走了呢? 此時,越是要想起她的模樣,怎奈她的樣子越是模糊呢?回想起高中,就屬我們7個人最好了,其中她的個性很活潑、好動,還是班上連任的體育股長兼女籃球員。平時的她,一向怪點子多,每次聚會總少不了這個開心果。到了大學,她在台北,我在台中,雖然分隔兩地,她還是常常下台中來找我,和我大學的朋友相處得也非常好。大學畢業後,她決心留在台北奮鬥,總認為事業比愛情重要,即使身邊出現了不少好對象,卻因蹉跎而與愛情錯過。可是等到如今,房子有了,車子有了,可是心裡更空了。

她選擇在聖誕夜離開人世,選擇家家戶戶都齊聚一堂時,她一人孤單地走。可以想見,當時的她有多麼地寂寞、無助……。人在當下,若是一直處在某種情緒裏,是很難馬上跳脫,也許就會做出錯誤的決定。也許她那晚打電話給我們,或是出去走一走,或是放聲大哭,或大叫一場…就不會走上這條路了。

再多的淚水也喚不回我親愛的朋友,此時的我該收起淚水,心中默默祝福她,讓她心無罣礙,了無牽掛離開人世。

天上人間,我親愛的朋友,你現在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