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1

怎麼才是聰明?

在朋友的眼裡,我是一個少根筋的"大嬸",不太注意細節,連說話的時候,成語都可能講錯,或是永遠是個路癡,搞不清楚東南西北,但,這代表什麼嗎?

我選擇不拘小節地生活,至於我不注重或不在乎的事情,得過且過也無妨,不必緇銖必較。 有些人總喜歡挑別人的語病,也許他是無心的糾正,卻有一種令說話者被挑戰的感覺,這麼一來,反倒使得當初的本意被人扭屈了,也失去了原來聊天的那份輕鬆。我很少會挑別人說話的語病,一來無聊,二來何必嘛!

還有一種人,喜歡貶低別人,只有他說的是對的。曾經我有一個好友,她的個性就是如此耿直,別人不小心講錯個"萬一",她恐怕要說上個"一萬",整個場子只聽到她在糾正別人,其他的什麼也聽不見了,害得我從頭到晚都不敢講話,趕緊離開這個聚會,結束我的惡夢。之後,我漸漸就不和她聯絡,因為她每次開口,總是傷人,老把"笨呀…"、"…拜託…"之類的話掛嘴邊。我還曾經和她一起出去旅行過呢,可想而知是如何敗興而歸。

我想,這樣的人,也許不是壞人,但在心中的某個角落有著很強的ego,每當看到別人shorten時,他的ego就會跑出來,尋求表現。但往往這樣會給人壓力及不愉快的經驗。有趣的是,據我的觀察,這樣的人往往在情感的路上,走得比其他的人來得坎坷。

自許自已在生活上,是一個大事著眼,小事沒事的人。在工作方面,就必須要小心謹慎才行,不能隨便放任自已犯錯,更何況我的工作一旦出錯,我的老闆就會出錯,那我只要犯個2次,馬上就被fire啦!所以,要"有所為,有所不為",這個道理是要好好學的。

也許,有時候裝笨,不把別人說穿了,也是一門學問,做人的藝術。我在學習中,你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