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穿著Prada的惡魔 Devil Wears Prada

上個月出國前往峇里島時,在飛機上看了這部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整劇主題討論關於新鮮人的成長與迷失。

故事敘述一個剛出校門的新鮮人,誤闖進紐約時尚界聖經<RUNWAY>雜誌,去擔任主編Miranda的助理,而Miranda全身的行頭就是 Parada, 行事嚴厲而殘酷。漸漸地,安德莉亞讓自己融入米蘭達要求的氣質和形象,很短時間裡,她學會了這一行說話的模樣身段及行事方法。只是,當她越嫻熟米蘭達存在世界的遊戲規則,越發現這其實是一個表面上華麗但其實很孤獨的世界。

令人大飽眼福的,不外乎Meryl Streep穿著許多Parada的衣服及皮包,以及Anne Hathaway穿著其他名牌時尚的裝扮,完全展露New Yorker的典型OL(office lady)上班風格,時尚中帶點冷漠,這就是紐約。劇中所詮釋的助理,一開始忐忑不安的心情,引我聯想起自已初入社會,一副菜鳥的樣子。由於和劇中的她,工作性質相同,不難感受她對新工作緊張、怕被挨罵的感受。想當初自已也是這樣過來的,不論穿著、辦事能力、細膩度,都是經由一番磨練,才能夠些許熟悉於自已的工作模式。剛畢業時,只要被老闆輕描淡寫唸上幾句,整天心情大受影響,如今呢,慢慢可以淡然處之,工作的歷練讓我變得膽子大了,視野廣了,想得通了,自然也就沒什麼好怕。這,不過就是份工作嘛!

這個簡單的故事,票房卻叫好又叫座,觀眾為什麼喜歡看年輕熱血逐漸在聲色犬馬中逐漸迷失,然後又戲劇性地覺醒?也許是在戲中看見了年輕的自已,過去的老闆,更看見了女性之間在職場上微妙的內心鬥爭,以及和異性生活不同步調時,之間所發生的摩擦與誤會。這,就是現實生活,是隨時隨地會發生在你的周遭。

慶幸自已沒有遇上"穿著PRADA的惡魔"般的老闆,那你呢? 他,正在看著你嗎?

7 comments:

茶包 said...

片子傳達的感覺我很有感觸的,讓我想起剛畢業在台北工作的那幾年,晚上九點半從應酬飯局走出來,站在忠孝復興的交叉口... 茫然且空虛....

Wendy said...

你在台北,是做酒家女哦…呵呵...

茶包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茶包 said...

酒家女的飯局不叫應酬, 叫上班...

Wendy said...

唉,你就是這樣,老是挑人家語病…別這樣嘛,你知道我意思就好了…

Anonymous said...

茶包小姐.......你那看起來應該是叫.....迷路!!
( =___= )b

Baseball Fan said...

溫大嬸可以去租"艾蜜莉的日本頭家"來看,一定會更心有戚戚焉的啦!